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资料>>学习资料>>正文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05-31 16:06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周斌 杨新宇

2022年4月25日,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总书记的嘱托,饱含了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寄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党和国家始终把最殷切的希望寄予中国青年,把最伟大的事业委予中国青年,把最光荣的责任给予中国青年。青年建设伟大时代,时代造就奋斗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青春向党,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中国青年要牢记理论联系实际的道理,要把象牙塔中所学习到的知识落实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实践中去。党和国家之所需,就是中国青年之所向。把自己的本领施展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把自己的汗水抛洒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把自己的青春绽放在党最需要我们奋斗的地方,这既是身为中国青年对党和国家的奉献与热爱,更是中国青年实现自身理想的无上荣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更是用自身实践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到万里长征中的雪山草地;从开国大典的庄严宣告,到深圳蛇口的隆隆炮响;从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到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北斗神舟飞天,到冬奥盛会胜利举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用青春与奋斗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中国精神也在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不懈奋斗中得到传承、丰富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共青团的团结带领下,在时代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中继续发现中国精神、传承中国精神、发扬中国精神,燃烧青春之火,锻造青春之魂,昂扬青春之心,高唱青春之歌。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长于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地上,青年的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须臾不可分离。青年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新鲜血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心中,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当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视野、丰富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中锻炼自己、奉献自己、检验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做到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的要求,符合人民的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从“觉醒年代”到革命建设年代,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青年用他们的选择向青春致敬,向理想和信念致敬,铺就了百年青春奋进之路和百年强国之路。从“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到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词,一代代青年用他们的选择,在披荆斩棘中开辟新天地,在奋勇拼搏中共同定义今日中国之模样。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今天的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筑梦人,更要成为圆梦人。当代青年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当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顺应历史潮流和国家发展需求,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伟大祖国的大我,把自己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的梦想,在成长中履行青年责任,在奉献中擦亮青春底色,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践中锤炼人生担当,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新青年。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党的希望,人民的希望,也是当代青年应该努力做好的一份答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青年的无限朝气和拼搏精神在新时代的赛道上不断奔跑,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最激昂的青春乐章。

作者单位:西安科技大学

来源:陕西日报

已是首条
下一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资料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