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共抗疫情|西科教师“停课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工”(三)
2020-02-20 09:35  

疫情防控,开学延迟。为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证防控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015号)文件精神,西科教师纷纷行动起来,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和网络技术,积极为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教学做铺垫,为线上按时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众志成城抗疫情 齐心协力建一流

                                    ——通信学院电信工程系党支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阻断了教师外出的脚步,但阻挡不了工作的热情和学习的步伐。通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电信工程系党支部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工”的号召,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强化专业建设。在学院班子统筹安排下,党支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小组召开了在线会议,梳理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思路,明确了2020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讨论了专业建设重点工作。

2月9日开始,党支部全体教师在积极准备在线授课的同时,其他各项工作也有序展开。朱代先老师负责学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相关工作,寒假期间,他分别为学院科创班不同年级的学生布置电子设计训练任务,并定期通过QQ、微信等方式掌握学生工作进展,开展相关问题讨论;代新冠、刘晓佩老师在线学习专业认证新标准,讨论交流专业认证内涵,梳理新一轮专业认证申请书撰写思路;陕西省《信号与系统分析》课程教学团队在校级教学名师吴冬梅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教师闫红梅多次组织课程组成员就“停课不停教”的教学模式展开探讨研究,确定了在线教学方案及备选方案,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做了扎实的基础;庞立华、王静等老师潜心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与函评专家进行在线交流,凝练基金申请书,为学院的基金申请全力奋斗。

“双线”结合育英才 不忘初心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疫情,本着为学生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在不影响学生学业的前提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牢记初心使命,率先垂范,全力以赴,积极按照学校及学院各项工作安排,扎实落实中省及学校“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保证理论教学及研究生指导工作顺利进行。

各系部主任反应迅速,认真履职,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适应新形势,按照新要求分别通过微信、QQ等网络手段,及时通知春季学期任课教师进行网上教学准备、毕业论文指导准备及科研项目申报,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大四学生毕业设计,制定详细的线上指导方案,建立微信指导群,将毕业设计前期任务逐一落实到每一位老师,要求学生及时反馈进度情况(老师一般应间隔两天主动与学生联系一次),对于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可直接通过网络或电话单独指导解答。

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中,所有研究生导师充分利用微信、QQe-mail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及健康状态,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文献资料研读、科技论文撰写修改等开展指导,为开学后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张毓隽、郭一萍、牛立斌三位老师,虽然在外地居家隔离,但仍心系教学工作,他们克服网络信号差、手头资料少等诸多困难,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想尽一切办法创造条件,提前熟悉“爱课堂”、“学堂在线”、“智慧树”等线上教学方式,积极参加在线授课教师培训,遇到问题及时交流沟通,以饱满的热情应对“停课不停学”。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杜慧玲、田爱芬、卢海等党员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响应国家号召,与系里其他老师认真沟通、讨论、落实,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各种预案,号召大家要及时反馈院里发布的相关消息,适当引入网络优秀资源,并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完善计划与教学方案,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上课准备,备好教案及网络预案,选择好相应的教学平台。

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杜立飞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主动为全系教师每天联系沟通,实时掌握所有老师的心理及健康状态,积极协助学校完成各项数据统计及相关教学工作的安排开展。陈杰发挥自身课程教学方面的经验优势,积极指导年轻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工作准备,并通过网络手段对多名教师的网络课程设计进行了指导。

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将以非同寻常的角色与使命,迎接非常时期的新学期。

上一条:我校2020年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和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示
下一条:共抗疫情|西科教师“停课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工”(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