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考与实践——校长来兴平作专题报告
2024-04-08 09:08  

悟思想、启新知、促发展。4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集体学习。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主任来兴平作《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分享关于学校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深度思考,向全校发出奋力拼搏,因地制宜加快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的动员令。副校长曹明主持会议。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西科要先为。来兴平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最新成果。学校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跟进,年初以来,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规划学校事业,成立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竞争新优势,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开篇布局。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高校作为这三个要素的重要战略交汇点,要勇于肩负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使命任务,做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做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供给基础研究成果;做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人才动能。面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西安科技大学要主动思考能做什么、主动作为要怎么干,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科技研究创新、打造科技自立自强队伍,真正成长为一支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西科要有为。来兴平分析了陕西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结合国家战略、政策导向和行业优势,指明了学校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因地制宜”的主战场。他指出,能源化工产业是陕西的支柱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无与伦比的基础实力,更具有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实需求。学校长期致力于西部能源、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通过雁塔联盟、榆林研究院、新疆“一带一路”研究院等平台构建了科创服务矩阵。进一步推动陕西能源化工现代产业体系确立,西安科技大学在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高水平创新成果、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上大有作为,在服务新质生产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责无旁贷。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西科要善为。来兴平系统梳理了学校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他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主动性的要素是创新人才,全校要以自信担当的姿态谋求学校事业的创新发展,在教学科研等各领域迸发出改革升级的强劲动力。他强调,学校要把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事业跃升的良机,抓住人才培养根本点,抢占学科发展制高点,紧盯科技创新着力点,瞄准人才队伍突破点,强化社会服务支撑点,把新质生产力“干”出来、“拼”出来,切实在创新人才培养、重大科研攻关、高端人才汇聚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建设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书写西科答卷。

曹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来兴平校长的报告内涵丰富、前瞻性强,体现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反映了学校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是向全校发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思想内涵,把握报告的主旨要求,把贯彻落实的举措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与教学科研一体贯通,助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全体正高级职称人员、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已是首条
下一条:教工第六党支部组织参观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 开展“重温红色岁月,发扬教育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