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魏引尚:热爱学生,真情奉献
2019-06-03 15:21  

魏引尚教授从教30年来,一直在安全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随着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的丰富,魏老师对学生们成长教育的认识也慢慢成熟起来,在教学工作过程中,面对20岁左右朝气蓬勃的学生,他们的上进心和好奇心并举,容易冲动和意气用事,魏老师以理服人,以包容爱心培育着学生的成长。

明“理”授“道”教育学生守规则

刚来学校工作时,魏引尚老师在“通防安全”实验室工作,当初这个专业实验室条件比较简陋,电气设备和玻璃仪表众多,往往一个实验室要开设几个不同实验。同时,实验室安全是一个重大问题。在给学生讲授实验课程中,除了专业课程内容和要求对学生讲解明确外,实验室的安全方面问题也需要同时给学生交代清楚。在一次实验课上,给学生讲述完课程内容后,魏老师又给学生讲述了实验室的消防安全要求,其中,就包括实验过程中,万一发生失火时,如何进行灭火等问题。此时,一个学生突然把悬挂在墙壁上的干粉灭火器开启,顿时实验室里粉尘弥漫,学生们慌作一团。魏老师忙叫学生避开,自己冒着粉尘冲上前去,拎起灭火器奔向室外,避免了实验室遭受更大损坏。事后,魏老师把肇事学生叫到办公室,跟学生进行了交流,了解学生当时的心理状态,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使学生内心认识到了自己行为对学校教学影响、对同学伤害和对学校实验室的损失,心服口服接受了学院的批评教育。

关爱学生使其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我校生源主要是西北西南地区,经济和社会条件相对东部等发达地区有一定差异。在对学生培养教育过程中,魏老师往往会根据学生自身情况灵活指导。有一年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中,遇到一名来自宁夏民族地区学生,说自己家庭条件较穷,且有轻度精神疾病。在了解情况后,魏老师通过个人关系为学生联系了实习矿山企业,叮嘱实习注意事项,学生实习后返校进行设计工作时,定时到教室给与指导,真心投入的感情使学生深受感动,从学习慵懒转变到勤学好问,不仅按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在此期间还把曾经考试不及格的课程也补习考试通过。毕业答辩完成以后,一次在学校又遇到该生,他对魏老师说自己因为生病需要买药,出现困难,魏老师直接给了伍佰元,让学生及时治疗,保重身体。一个月后,学生在云南的项目上打给魏老师电话保平安,已经顺利工作。

甘作一枚蜡烛,只为照亮别人成就自己

由于学校行业特点,采矿、安全专业学生实习基本在煤矿企业实习,煤矿企业也考虑到安全生产责任事关重大,一般也不愿意接受学校学生现场实习,所以,调和两者关系也是对老师能力考验。有一年魏老师带本专业学生赴蒲白矿务局一个矿井进行生产实习,该矿是一个生产了30多年老矿井,井下巷道条件很差,巷道斜坡多,多处又积水。按照实习计划,学生和矿方工作人员合作进行矿井通风阻力测定。测定过程中,比较费时费力,学生们没有经历过这种环境,工作效率低,现场合作人员嫌学生进度慢耽误他们的事情,双方出现了矛盾。魏老师见状,及时与合作人员和学生分别交流问题,并重新进行工作分工和组织,调解了矛盾,按时完成了井下测定工作。多年以后,再与当初的学生们说起这事情,大家都赞叹老师的业务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

《师说》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历了这么多年教学工作,魏老师一直以“致良知”心态,努力为学生传递积极向上价值观,使学生拥有一个基本的辨别是非思想;同时,教学科研实践中,也常常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态度,虚心学习,兢兢业业做好自己业务工作。经他指导过的本科生有上百人,许多学生离校工作后,特别是在矿山工作的学生,与魏老师经常保持联系,这既有技术业务上交流促进,更多的是一种师生情谊的延续。大学生是我们栋梁之材,用心培养每一个学生,也就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多做一份贡献。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韩敏:无私奉献,师德榜样
下一条:“宝藏”课程背后:丁正生和领跑10余年的第1门国家精品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