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韩敏:无私奉献,师德榜样
2019-06-18 15:07  

韩敏教授在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一直默默无闻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待人和善、热爱学生、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得到学生和同事的高度赞扬。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大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为了创新教学方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韩老师参考和收集了大量的教学资料,利用节假日等空暇时间制作了多版生动有趣的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减少了枯燥的讲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知识面。课后她积极参加各种公开课、观摩课等教学活动,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每次听完课后,她都会自我总结,然后,帮助授课者,尤其是青年教师指出不足,并将自己多年的课件精华、题库、教学经验无私的分享给其他老师。对于学习不积极、课堂表现较差的学生,她经常在课余时间与学生约谈、沟通,定期补习和答疑。她认为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次善意的赞许,或许都可能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

为人师表,任劳任怨

每年的六七月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数百名学生都会前往洛阳、凤凰山煤矿等实习企业开始实践环节的学习。由于在外出差时间较长、天气炎热、水土不服,突发情况较多,以及部分企业生产环境恶劣等原因,许多老师都不愿意带队,而韩老师作为一名年近60岁的老教师,每年都积极参与,和其他年轻教师一样,常常顶着炎炎烈日或冒着瓢泼大雨,往返数公里,带领同学们聆听企业教师的指导。

每年的毕业答辩周,都是老师最忙,最操心的时间,答辩前一天,韩老师都会将答辩的准备材料、注意事项为大家准备齐全;答辩过程中,她也是最操心、最细致的一位老师,论文中的任何瑕疵和问题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学生答辩完之后,有大量的数据和资料需要整理,每年韩老师都会尽心尽力协助答辩秘书,常常忙到晚上九点才从临潼坐车回家。有一年有位同学因毕业论文未达到要求需要推迟答辩,情绪低落,韩老师见状,及时与学生沟通,转移注意力,最终,使学生走出了失败的阴影。

以身作则,乐于助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韩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一丝不苟,和辅导员老师实时沟通学生的上课情况,学生的课堂表现,经常性的参加机械学院的学生工作,并为辅导员的工作出谋划策,与学工干部建立了深厚的同事友谊。长期以来担任“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工业设计机械基础”、“精密机械零部件设计”、“化工机械基础”等课程的课堂教学和毕业设计、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等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年均工作量均在500学时以上,学评教分值几乎每年都是最高的。

在日常生活中,她热爱集体,关心同志,乐于奉献,机械学院有位老师长期生病,韩敏经常到该老师家看望,并主动承担和安排了教研室里的多项额外工作,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该同事渡过难关,体现了一名“好老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就是这样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默默的奉献着,一年又一年,一日又一日;用实际行动爱学生、爱学校、爱教育。今后她也会继续不求索取,只讲奉献,争做一名最好的教师。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张小艳:恪守三尺讲台,用心教导学生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魏引尚:热爱学生,真情奉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