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马宏伟:立德树人、甘于奉献,勇做胡杨精神的践行者
2019-09-27 15:12  

 

马宏伟教授从教40多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政治理论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人师表,甘于奉献,锐意改革,勇挑重担,成绩显著,深受师生尊敬。

注重思政工作,立德树人做表率

马宏伟坚持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无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教学科研实践活动中;无论是在履行思政教育职责的岗位,还是在与学生课外交流中;无论是在大型学术报告,还是在小型学术研讨中,长期坚持做到思想政治教育抢抓时机,有机融合,传递正能量。

马宏伟始终牢记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勤恳敬业、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带领的机械电子系于2016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忠诚教育事业,厚德博学育英才

马宏伟酷爱教育事业,从普通的民办教师锻造成大学教师,从教小学生上升到教博士生,40余年初心不变,牢记使命。特别是在高校工作的35年,坚持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活跃教学氛围。其厚德博学,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

马宏伟坚持科教融合,创新引领,紧密结合煤炭行业重大需求,注重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建立了校企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保证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开辟了国际联合培养渠道。培养了15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献身煤炭科技,产学结合创佳绩

马宏伟是煤矿机电知名专家,发扬学校“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带领团队长期深入煤炭生产主战场,坚持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先后主持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企业委托重大项目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破解了一批企业重大难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在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提出了煤矿智能机器人、煤矿人机协同智能系统、数字煤层构建及智能开采等关键技术和理论方法,建成了“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为推动煤炭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我国煤炭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倾情打造团队,甘做人梯扶新秀

在担任机电学科带头人期间,二十年如一日,始终瞄准“智能检测与控制”研究方向,着力团队建设,打造了一支面向煤炭行业、立足科技前沿、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近年来,引进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1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名、优秀博士6名,培养省级教学名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高校青年杰出人才各1名、校级教学名师和教学新秀各1名。

在和企业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注重企业科技人员能力提升,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为西部煤炭行业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带领的团队长期与煤矿企业广泛合作,创建了特色鲜明的校企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获批“陕西省教学团队”、2018年获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锐意改革创新,奉献学校创一流

作为教育工作者,马宏伟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探究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先后承担多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以及优秀教材奖10余项。  

   作为学科领头人,马宏伟从事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20余年,坚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突出特色,强化优势”的工作方针,提出了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的特色战略和精准路径,创建了行业特色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新体系、新模式和新机制,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持续攀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荣获陕西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荣获陕西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马宏伟被评为“陕西省研究生培养工作先进工作者”。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郑选荣:不忘初心,励志前行,静心育人
下一条:伍永平:弦歌不辍育桃李,躬耕煤海兴矿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