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伍永平:弦歌不辍育桃李,躬耕煤海兴矿业
2019-09-27 15:08  

三十多年的伍永平教授始终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为西安科技大学、为我国煤炭行业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煤炭资源开发领域内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信仰坚定、政治合格  

伍永平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无比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带头践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深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性、迫切性,同时也对目前高等学校教育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鱼龙混杂的思潮观点与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有清醒的认识。面对这种迫切需求与复杂局面,他能够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教育效果,他力戒“课程思政”执行中的“两张皮”,在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采煤概论》、《学科导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高等矿业工程》等课程的授课过程中,他始终能结合自己渊博的专业知识、敏锐独到的行业视角、丰富的实践经历将行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生动联系起来,将采煤沉陷、岩层运移、矿山充填、生态复垦等专业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生动地联系起来。  

伍永平作为一名教师党员,真正做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两手抓、两手硬”,课程思政的实际效果于点滴处滋养着学生的成长成才,这充分反映了他坚定的政治信仰与合格的政治、业务水平。  

深耕教学、不忘初心  

伍永平是其所在领域的大学者、大专家,平时的科研任务及事务性工作极为繁重。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对教学工作放松一丝一毫。最具有代表性的事例是: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他为了将在英国剑桥、牛津等大学访问时所汲取的有益课堂授课模式引回来、试效果,主动申请承担了采矿工程专业授课任务最为繁重的《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一课进行试点,较早试行了小组制“翻转课堂”的授课模式、提出并实践了“口试+笔试”学生考核方式,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极大激发了本科生的学习热情、创新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为了保证给学生按时授课,他出差时往往是朝去夕回,顾不得吃一顿热乎饭,一日三餐多在飞机、火车上解决。起初,许多人对一个大教授为了不耽误一堂课而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十分不解,有的人甚至认为这是他推脱应酬的借口。但一次又一次,伍永平就是这样坚持下来了,久而久之所有人都明白了,教学是他的初心、是他的使命更是他的良心,身边的人对他多了一份理解,更多了一份崇敬。  

伍永平还十分注重对人才培育模式的探索创新,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下还分出了很大一部分精力带领青年教师开展了教学改革研究工作。2015年他主持的“基于工程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获得了全国煤炭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科技报国、服务矿业  

伍永平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一直致力于我国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团队研究人员下井、跟班、监测、实验、计算。1996年在四川绿水洞煤矿主持并成功实施了我国首个大倾角中厚煤层综采工作面的开采试验,取得了轰动性的示范效果。在他的主导与推动下甘肃、贵州、宁夏、新疆等赋存有大倾角煤层的矿区也先后成功实现了该类煤层的综合机械化开采。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实践生产跃居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了行业内的广泛赞誉与认可,研究成果也在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了宣传推广。截止目前,他带领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煤炭科技进步

上一条:马宏伟:立德树人、甘于奉献,勇做胡杨精神的践行者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孙万昌: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