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共抗疫情|西科教师“停课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工”(一)
2020-02-13 17:02  

疫情防控,开学延迟。为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证防控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015号)文件精神,西科教师纷纷行动起来,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和网络技术,积极为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教学做铺垫,为线上按时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急学校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破疫情之困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树刚教授

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为了避免影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发布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优质课程资源的文件,安全学院李树刚教授主讲的《安全学原理》也在其中,看到文件后,李树刚第一时间与本学期讲授本门课程的教师(成连华、刘纪坤、石钰、秦雷)取得联系,建立了在线课程准备小组,并要求将在线课程连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XUST00001001538/1124728)及时发到开课班级群(安全卓越18011802班,安全统招1801-1804班),让学生做好开学后网络学习该门课程的准备,及时制定了在线授课方案、在线答疑安排、作业点评方式、章节探讨互动模式、在线测试方法及成绩获得明细等,全面落实教育部及学校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精神。

针对参与现场项目的学生,李树刚亲自与项目点负责人联系,并给每个项目点配备了一名学生,通过电话和网络密切关注各煤矿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电子邮件,收集整理生产一线第一手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反馈分析结果,最终审核之后返回现场一线,为现场项目及生产的继续推进,提供技术及理论支撑。同时,李树刚还建议学生利用网络进行信息获取与数据挖掘,进一步完善现场研究方案,待疫情结束后,再赴现场开展研究工作。

李树刚指导学生利用学校ireader PC端,开展最新科研论文阅读,定期汇报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科技论文的写作情况,及时对文献阅读及论文撰写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指导与修改,为开学时研究生开题、毕业答辩及科学研究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运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指导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邓军教授

为了打赢疫情攻坚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与科研的影响,落实中省及学校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寒假期间安全学院邓军教授积极督促研究生开展线上学习与科研交流活动,针对学生需求及培养方向,与每个学生讨论制定周密的学术计划,布置详细的科研任务。依托网络课程,邓军为博硕士一年级研究生精心挑选了《火灾动力学》《传热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程,并根据学生研究方向,有针对性的推荐了相关专业课程。

寒假期间每周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视频会议,邓军认真听取每位学生的汇报,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受疫情形势的影响,博士生雷昌奎公派留学延迟,邓军安抚他在家静下心来,继续完成课题研究,并与国外导师积极沟通联系,开展相关科研工作。针对煤田火区监测、矿井火灾防治、火灾物证鉴定、古建筑防火方向需要实地调查的学生,邓军建议研究生在网上扩大搜索范围、密切关注研究动态、积极做好实地调查准备、完善现场研究方案,等待疫情结束后到现场开展研究。此外,他还指导学生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及资源库搜索资料,帮助研究生完成文献综述、科研论文、论文开题、学位论文等撰写或修改工作,为开学后研究生开题、预答辩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邓军叮嘱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及当地防疫工作,利用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护,严格遵守学校文件要求,在没有得到学校通知前不得返校。

疫情防控、指导学生、基金申报齐头并进

——机械工程学院张旭辉教授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本该喜庆欢乐的春节一下子混乱起来。张旭辉教授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院长,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和国家基金申报等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安排学院从123日开始对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健康情况进行统计上报,从126日开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通过微信群、QQ群等手段,及时关注学生动向,同时通知导师网上安排教学和科研任务,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工作。

张旭辉第一时间召开团队所有研究生网络视频会议,传达疫情期间学校文件精神,并部署疫情期间科学研究任务。128日,针对研究生文献查询方面困难,在QQ群专题讲述免费文献及图书馆资源获取方法,号召所有研究生创建自己的工作氛围,克服困难推动研究工作。130日上午,将精心编制的研究小组及个人工作任务发到QQ群,规范疫情期间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对研三的学位论文、研二的开题报告进行重点安排和部署,5个研究小组陆续展开组织学习,按照时间节点汇报和网上讨论,锻炼自身的自律和科研能力,让父母了解他们平时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将这个特殊假期变得更有意义。

在重视疫情,积极防控前提下,牢记使命促发展,苦炼内功谋幸福,成为团队每一位研究生的共识。截止28日进行两次网络视频汇报,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主动性高,与导师团队积极互动,小组及个人的研究进展良好。

2020年春节疫情也打乱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活动安排,126日张旭辉召集机械学院班子成员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学院基金申报工作进行及时调整。目前学院、二级学科、系部三级组织共同努力,精准工作,各负其责打好这场防疫战,动员所有教师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利用管控时间,凝练方向,精准施策,将自己的研究与国际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方向紧密结合,通过国家基金申报调整疫期的心理和心态,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以教师初心、担育人使命

——电控学院王媛彬副教授

虽然无法进行当面指导,但是我们可以利用网络对学生实时沟通,总之,学业不能落下!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这是电控学院教师王媛彬始终践行的理念。

放假后,王媛彬一直通过微信、QQ跟学生们联系,及时转发学校的各种要求、通知,传达学校的精神,给大家不断打气鼓劲。尤其是对于湖北籍学生格外关注爱护,及时了解其家里各种情况,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即便是除夕晚上,学生们还按照平时要求发来学习进度,并没有因为春节而懈怠学习。大年初二,大家又都投入新的战斗,和学生之间在网上交流讨论或电话沟通,从未间断。放假至今,王媛彬一直按既定进度布置任务,督促完成,按时检查,没有因假期有半点疏忽和纰漏。

常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在学业上,王媛彬严格要求,给学生们指出要做的工作、要读的文献、要研究的问题及学科发展前沿,让他们掌握做科学研究的方法,从而让他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些;在生活上,王媛彬更是以身示范,引导他们志存高远,关心国家大事,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严格遵守家庭所在地以及学校的各项要求,不出门,陪好家人,潜心学业。

用王媛彬的话说:做好自己的本分,专心工作学习,这就是对国家、对学校的最大贡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京兆副教授

基于当下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处于关键时期,本着为学生身体健康负责、为学生学业发展负责的教育本心,张京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居家学习辅导方案。

张京兆2020年春的教学任务为两个班的《传热学》课程,理论教学共计88学时,还有2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为了做好线上教学,他提前熟悉线上教学方式,参加《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等专家直播课程,学习用信息化方式做教学设计,不断调整教学计划与考核方案,精简教学内容,加大互动环节,采用投票、判断题、选择题的方式测试学生对所讲核心内容的掌握程度。就连线上教学前需发送学生的学习资料他也已准备好,其中包括PDF版的扫描教材内容等资料。

此外,他还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准备了电脑授课和手机授课两种教学方式,以防网络故障等引起的教学延误。建立了班级课程QQ群,及时发布开课通知及相关学习资料,学生可以随时就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询问。

针对毕业设计,他也制定了详尽的线上指导方案,建立所带毕业生交流QQ群,及时告知学生需要完成的任务及时间节点,每两天主动与所带毕业生联系一次(对学生不在群里回复的情况,通过电话联系咨询),确保掌握学生的健康和学习进度,并针对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上一条:共抗疫情|西科教师“停课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工”(二)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曾社教:教书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