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 || 通信学院:张小红
2021-09-28 09:45  

张小红,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学院工会副主席兼宣传委员。她坚守育人初心,扎根教育一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潜心铸魂育人,以胸怀大爱的师者仁心,铸就师爱永恒的精神丰碑。

“航向标”: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无论担任支部书记还是系主任,不忘初心就是她牢记于心的“航向标”。尤其是担任系主任以来,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她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很好地完成了校院二级的各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组织物联网工程系四个年级的线上教学,多年来无重大教学事故;组织修订了物联网工程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的教学大纲,认真开展专业工程认证的材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努力为专业做好导向性工作。工作的兢兢业业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2015年所在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个人于2007年、2011年两次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当选第十届校党代会代表和教代会代表。

“组合拳”:创新改革 拳拳出击

作为一名教师,她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把学科最新动态和国内外教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率先打出“教学拳”。在教授《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射频识别技术》、《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中,不断更新完善教学内容,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做人、做事的道理深入浅出地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育人成效明显。她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艺术性,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不断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课堂教学节奏。

学术研究是提升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境界和工作视野重要保障,打好“科研拳”至关重要。她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并举、学识和能力并重。通过对物联网与大数据分析等学术研究,主持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项目5项,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等检索5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科学研究工作很好地丰富了其在物联网行业的应用经验和学术理论水平。她将科研课题研究结果引入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科前沿讲座》课程和课堂,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系统实现、算法研究,指导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指导本科毕业设计9名,让学生从中理解了科研的乐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科研水平,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好“创新拳”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直以来,她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本科导师制入手,借助蓝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业项目、物联网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等赛事,逐步搭建了一套适合本科生的科技创新培养机制,其提高了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她指导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学生开展和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实践创新活动,荣获国家三等奖2项,省级各类奖项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根本点”:服务师生 播种爱心

张小红老师用行动诠释着服务师生、播种爱心的师之责任。从教以来,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她身边的师生,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

面对同事,她有火一样的热情。同事生病住院,她主动探望或者安排同事陪床;同事生产了,她主动前去慰问;同事有教学疑惑,她毫不保留地提供帮助指导。为了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和工作氛围,体现和践行学院“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她筹划并组织开展了“通信学院年终总结茶话会”、“通信学院趣味运动会”、“通信学院唱吧红色歌曲比赛”等多项活动,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工”、“特殊贡献个人”,校级“工会先进个人”“工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师者父母心”,她自己孩子生病了,来不及照顾,不仅没有耽误一节课,而且对学生有求必应。学生家里有事了,上课心不在焉,她嘘寒问暖,跟学生谈心,找出心理上的疙瘩,排忧解惑;上课期间的“问题学生”,她提出要求,及时帮助其树立人生目标,并连续跟踪关注,将几名同学从面临留级的危险边缘拉回到正常学习轨道;学生经济困难,没钱买设备,她自掏腰包为学生买元器件;疫情防控期间,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假有假爱无价,她主动电话慰问多名湖北籍学生及家人。默默地付出和奉献烙刻在学生们的心中,学生们总喜欢亲切地喊她一声“红姐”。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张小红始终坚持发扬“螺丝钉”精神,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她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上一条:发现好人 崇尚好人 争做好人——我校青年教师王岩善行义举温暖校园感动师生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理学院:冯卫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