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 || 理学院:冯卫兵
2021-09-27 10:00  

冯卫兵,男,19753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科技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教20多年来,兢兢业业、勇于奉献、师德高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先后荣获“西安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西安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教师”、“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等光荣称号。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垂范潜心育人

冯卫兵同志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岗,自觉履行教师育人的神圣职责。时刻以大局为重,以学校发展为重,勇于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先后主讲了《数学分析》、《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10多门课程,年均工作量650学时以上。在课堂上,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扎实的学识感染教育每一名学生,教学效果良好,学评教分数一直稳居全院140多名教师前列。2018-2020年连续3年获得西安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奖。

在研究生教学指导过程中,冯卫兵同志倾心培养研究生。在他的日历里没有寒暑假,几乎每天都能在学院的实验室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培养指导学生身体力行,经常半夜通过QQ等方式进行学术问题探讨。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他帮助研究生精心选题,强调课题的学术前瞻性和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应用,提倡详尽地收集资料,做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确保准确立题。要求研究生实验中一丝不苟、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分析。目前,已指导毕业研究生10余名。

二、率先垂范、无私奉献。

有一句话说得好:“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节节是楷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冯卫兵同志时刻提醒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努力做到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每学期的第一节课上,冯卫兵会面对所有学生做下“上课不迟到、下课不提前、上课期间不看手机、学生任何时间提问必须做到有问必答、每次课都要充满激情”的“五大”承诺。针对学生上课偷玩手机屡禁不止现象,冯卫兵同志用自己实际行动影响学生,每次上课前,当着学生面把手机装到包里并将包挂在墙上,让学生监督老师。这个做法取得很好的效果,甚至不用专门提醒,每节课学生们都很自觉将自己手机上交到班级的手机袋中。还有就是迟到和早退现象几乎没有。

激情满怀为数模,一腔热血育英才。作为校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带头人,冯卫兵同志全面负责我校的数学建模工作,20多年来把全部心血献给了热爱的建模工作,每年有近10个月要忙于建模各项工作,为了建模竞赛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通宵,工作20多年来没有休过一个寒暑假。近年来,建模教学团队完成12000人(约4000队)本科生、3000人研究生的校赛的教学、组织及培训任务。组织指导480队参加国赛及美赛,共获得国家、国际奖130项(队),陕西赛区奖300队。校宣传部每年宣传报道的优秀学生中一半以上有建模参赛的经历:有我校宣传部以“保送哈工大,三拿“国奖”的数学建模高手”专题报道的2018届毕业生杜温馨;本科发表论文6篇(包括SCI)及发明专利的2018届毕业生李维;2017年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的我校原建模协会会长肖旗辉----我国为数不多的精算师之一。

三、投身科研勤求索,追逐理想勇创新

在超额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坚持不懈地进行科学研究。结合学科特点与教学内容,利用他在数学、计算机等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积极投身科研。近年来发表各类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及讲义5部。主持、参与各类项目20余项,其中,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各1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校科学技术奖4项;校教学成果奖6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1项成果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近年来,受邀为省内外多所高校、陕西省建模研讨会等做报告50余场次。积极与企业合作,提出的“非合作模式下动态下浮比例连续批次投标报价模型”给相关企业每年带来300多万的效益。

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关心和尊重每一个学生,把心中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冯卫兵同志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规范的言行去影响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教学中,他严格要求学生,要求所带的班除了平时每周末也必须找一个时间段上自习,要求班长通过现场视频、照片的方式进行汇报。每年为授课班及建模队员2000多人建立7-8QQ群,并把自己电话公布给每位学生,学生的每个短信或者消息都及时进行回复,学生每个问题都进行耐心讲解,每年解答学生问题聊天记录字数高达十几万字。课余经常通过语音或视频为授课班中基础较差学生义务辅导。生活上,经常主动联系帮扶对象以及班级贫困学生,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好好学习。

情系教育,捐资助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卫兵同志始终以身作则,能带头做好人好事,奉献社会,弘扬社会正气。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直情系教育,在自己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先后多次给家乡中心小学捐资助学,用实际行动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农村地区教育的发展献爱心、做实事。他的爱心善举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表彰和鼓励。当地人民政府还授予冯卫兵同志“捐资助学,功在千秋”奖杯。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通信学院:张小红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计算机学院:张亚玲​​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