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资料>>学习资料>>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3-09-04 15:58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有关单位: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以来首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 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3〕7号)精神,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开展好我省庆祝2023年教师节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育人使命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做“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等要求,切实认清人民教师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担负的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心怀 “国之大者”,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昂扬向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陕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丰富宣传内容,营造浓厚氛围

(一)积极营造尊师氛围。每年九月为尊师主题月,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结合实际,加强尊师文化建设,营造重教良好氛围。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校教师节活动安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举办表彰会、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制作发布和组织观看教师题材影视剧、舞台剧、短视频等文艺作品等形式,讲好教师故事,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教师在教书育人日常工作和教学科研等重大活动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走近教师,了解教师,认同教师,尊敬教师,在三秦大地进一步唱响尊师重教、教育强国的主旋律。

(二)广泛开展表彰宣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入挖掘宣传身边可学可做的教师模范典型,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大力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门户网站、“三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教学名师、特级教师、优秀乡村教师、优秀特岗教师、优秀公费师范生、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各类先进典型和优秀教师团队的感人事迹,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努力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教师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组织为教师“亮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发动各行各业力量,在9月10日教师节当晚开展“城市亮灯”感念师恩尊师公益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通过在各市、县(区)和高校相关地标性建筑、户外广告屏、出租车显示屏等灯光设备上滚动显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等字幕,为教师“亮灯”,弘扬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通过“亮灯”活动,与全省教师共度节日,进一步激发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走访慰问一线教师。 教师节前,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深入基层学校和教育一线组织开展慰问教师活动,重点慰问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和优秀教师、乡村教师、生病住院或家庭困难的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代表,向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让广大教师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学生与家长的尊重爱戴,引领社会各界关心教育、尊敬教师,确保广大教师度过一个富有成就、温馨和谐的节日。

三、强化组织保障,抓实惠师政策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把开展好教师节庆祝活动作为增强教师队伍凝聚力的重要契机,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明确具体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精心组织庆祝活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让广大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积极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将活动安排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指导本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好庆祝活动,让广大教师度过一个隆重热烈而又质朴高效的节日。

(二)持续推进强师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深入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落实,突出师德第一标准,持续推进《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抓好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思想铸魂”“清朗净化”“典型赋能”等六大行动,深入抓好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实落地,实施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和“优师计划”“国优计划”“特岗计划”“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等重要教师专项,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进一步推进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以新技术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和新模式。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素质,努力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三)全面落实惠师政策。不断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进一步优化教职工资源配置,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活力。深入落实《陕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通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落实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工作,适当提高生活补助标准,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确保教师安居乐业,静心从教,助力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请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将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于9月15日(星期五)前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同时发送电子版到sxsdgz@126.com邮箱。

联系人:王小峰       电话:029-88668690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8月30日


已是首条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