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张小艳:恪守三尺讲台,用心教导学生
2019-07-13 15:11  

张小艳,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作为计算机学院的老教授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计得失,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学生的认可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鼓舞。在求实敬业的工作中,造就了她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坚韧沉静的性格,也培养出了她对教育事业由衷的热爱。

注重改革教学 用心创“新”课堂

张小艳教授在每讲授一门课程之前,会收集各种文字、音视频资料,从教材选择、讲稿准备、课件制作均精心准备,根据所教专业和年级的特点,充分设计好每一堂课要讲授的内容,制作出符合学生认知过程的课程教案、多媒体课件。考虑到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编译原理、计算机算法设计这三门课程的抽象性和实验性等特点,在课堂教学中专门针对学生层次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张小艳不断探索教学方法,为了适应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积极展开教学方式的改革。精品课程的建设是一项非常繁杂的工作,她从2002年就开始准备《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课程的建设,收集资料、整理素材、撰写教材、录制视频,于2006年该课程获得了陕西省精品课程称号,之后仍然不间断的进行课程建设,将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录制了48学时的视频课程,重新整理了题库及教辅材料,2015年《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课程再次被认定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2016年主编教材《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获得陕西计算机学会优秀教材一等奖。

2016年申请《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MOOC建设期间,张小艳常常加班加点,按照慕课的要求整理出了43个知识点、录制了66个小视频。课程终于在201830号在学堂在线上线,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已经进入第二轮次的开课。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数多达3000人次。在课程上线的几个月中,视频观看量不断上升,讨论区中张小艳老师亲自辅导答疑,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与认可,鉴于课程质量好,学堂在线已经将张老师的慕课放到首页作为优秀课程进行推荐。

坚持以老带新 指导青年教师

张小艳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时刻不忘指导青年教师,她首先以过来人的角度,向他们传授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帮助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正确认识教师的职责与责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计算机专业领域方面,她经常指导青年教师应该如何按照教学要求组织教学素材与分析教材,如何备课与辅导答疑,如何组织课堂与讲课艺术,以及如何考试命题与成绩分析等。同时指导和带动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和教改项目,其中有多名青年教师先后参加了科研团队,或已经独立主持了科研项目,通过参与科研项目提高了他们的整体素质和科研教学水平,并在科研或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张小艳把培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毕业设计的本科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组成人才培养与课题研究团队,发挥团队优势,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承担的教学与科研任务相结合,在干中学,学中干,使他们在教学水平、科研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高和迅速进步。

从教三十余载 弘扬高尚师德

张小艳同志在教学工作中,既严格要求,又亲切指导。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好的事,自己肯定能先做好。多年来,上课没有发生过迟到早退等现象,没有出过教学纰漏。除了在课堂上与学生50分钟的交流外,还利用业余时间,以多种方式,如微信、QQE-MailBBS、班级信箱等方式,与同学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如所学专业、就业、考研、出国、感情等给予指导帮助,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由于科研项目需要,常常会吸收部分本科生进入课题研发团队,软件工程专业文辉、唐顺利、宋谦,计科专业潘晓波、常文涛、张玉娜、杨阳、张磊等等,项目研发团队进行学习。在团队中除了项目技术交流外,常常也会交流一些生活上和思想上的问题。这些学生中,有部分学生在一年级挂科较为严重,张老师针对挂科学生,为他们辅导C语言及数据结构;在得知班里有同学眼睛不好,给他提供药物并亲自带他去医院检查。这几位同学本科毕业之后,大部分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张老师积极参与“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教育活动,与帮扶同学建立了QQ群,经常见面为他们答疑解惑,给他们提供教材及教学辅导书籍,常常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软件工程个别学生经常不上课,爱玩游戏。张老师在给他们上编译原理课时发现他们的问题,便每次上课将其叫到第一排坐,并时常与之聊天,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引导他们可以利用所学知识应用到开发游戏。

张小艳同志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与智能处理方向的研究,形成特色鲜明和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来,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陕西省教育厅服务地方项目、陕西省科技厅产业化项目、与企业合作项目多项。近年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EI检索6篇、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西安科技大学科技成果奖2项。持有中国发明专利1项、8项软件著作权。2016年获得西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张小艳老师在课堂上常常用板书结合多媒体授课,与学生充分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她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学生们耐心的指导,还教会学生如何面对解决困难,在生活中如何为人处世,这些都将会成为学生们一生的宝贵财富。张小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的她,用自己的态度与经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用心撒播着爱的种子,收获爱的硕果。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王莉:巾帼不让须眉,勇挑育人重担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韩敏:无私奉献,师德榜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