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王莉:巾帼不让须眉,勇挑育人重担
2019-07-22 11:4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肯本任务,弘扬高尚师德,生动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其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了“身边的好老师”先进事迹征集活动。本期向大家展示的是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推荐的王莉老师先进事迹。

王莉,女,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教师。201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作为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数不多的女教师之一,她选择了当今社会挑战性很大的煤矿安全特色的安全与应急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西科胡杨精神徐精彩精神的感召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被学生连续评为20182019年度安全学院最美教师

爱岗敬业  潜心教研

在普通的教师岗位上,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是她信念坚定、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潜在动力。在攻读学位的时候她身上就有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倔强的劲儿,主动申请到煤矿实习、收集第一手资料。在教学工作方面,她承担了安全工程本科生的《安全经济学》、《安全工程专业外语》等课程6门次,每年教学工作量都超额完成,并坚持每学期开设全校公选课《安全心理学》,学生每次选课都要抢着才能选上、报名火爆,还有的学生并未选课也来旁听。

在课程建设方面不断探索现代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抓住大学生接受信息快、对前沿知识需求量大的特点在安全学院率先建设安全经济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MOOC建设,整理出47个知识点,录制60个小视频,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从被动填鸭式学习转换成主动高效学习,努力打造新工科基于OBE理念的金课教育模式。

担任了安全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兼系副主任,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独特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中,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课程、实践环节不断融入课程思政,通过事故案例激发学生的安全责任感;通过组织安卓1601学生实习期间与凤凰山矿党支部联合组织学习,增强学生爱国奋斗精神和投入安全事业的信心。

她不断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以安全管理方向课程改革为主题,申报、参与了省教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主持校教改项目5,发表教改论文5篇,教学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第五届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首届(2015全国煤炭专业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1;在校级青年教师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多次在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奖。作为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为地方安监干部培训;被陕西省安监局培训中心聘为专家长期给大中型省属企业进行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资格培训,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以科研促教学,她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10余项;主持、参加横向项目9,深入现场一线,多次到煤矿、油田等工矿企业现场开展社会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3项。作为主编、副主编编著著作2本,参与编著4本,发表学术论文8篇。

以德为先  关爱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爱生如子、甘为人梯是她的座右铭。对安全专业每一个学生都有着慈母般的爱心,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感染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平易近人,不以成绩定优劣。定期对结对帮扶对象谈心谈话,解决思想上的困惑,给出学习、考研和工作方面的建议;同时也会督促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学术论文比赛等,让学生克服胆怯和惰性;对她的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上的思路和方法给予支持。每次看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发出的水滴筹等捐助信息总会毫不犹豫地给予资助帮扶。

在每一次的学生评议中都得到非常高的评价。学生评价王老师脾气特别好,总是耐心解答疑惑课堂有趣而且能带来很多书本上没有的安全管理知识,为我们的职业生涯给出建议。在毕业论文选题选导师的时候,报她的学生总是扎堆儿;每逢节假日已毕业学生的祝福和问候都会铺天盖地;甚至学生在毕业后亲切地叫她莉姐2015年曾获校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2019年连续被安全学院学生自发评选为最美教师

兢兢业业  无私奉献

安全工程系是西安科技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特色专业之一,如何让这种特色优势保持下去是安全系教师的使命。20119月她开始担任安全工程系副主任,负责组织、承担教学任务安排、组织论文答辩等日常事务,这些事情特别琐碎又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但是她并没有怨言。2018年又受命担任安全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建设了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更是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增砖添瓦。安全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A-安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安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首次申请就获批6年复评期,2019年顺利通过了复评;安全工程系也多次被评为师德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

学术交流方面参与组织了多次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例如20092016年两届中日安全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作为会议秘书承担了第23届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和第二届采矿、安全与环境保护国际会议的会议筹划、宣传、文件起草以及会议接待等工作,参与了2018年世界通风大会的筹备和现场组织工作,多次代表学校在国内外会议交流宣传我校安全学科。在双语教学方面,对接澳大利亚田正仁教授为本科生连续开设全英文课程,多次组织全校双语教学研讨会,推动了学术交流和双语教学的发展。

工作中踏实肯干,经常放弃休息连续加班,全心投入,平时一旦遇到感冒发烧、嗓子发炎等状况,为了不影响教学科研,坚持带病工作成为了常态。在年度考核和党员评议中多次被投票提名为优秀,凡是与她搭挡过的老师都竖起大拇指,由衷的敬佩和称赞。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孙万昌: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张小艳:恪守三尺讲台,用心教导学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