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孙万昌: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2019-08-19 15:0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高尚师德,生动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其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了“身边的好老师”先进事迹征集活动。本期推送材料学院党委推荐的孙万昌教授先进事迹。

孙万昌,男,博士,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2003年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7月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67月至今任职于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自任职以来,孙老师始终以一种敬业、爱岗、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终身事业。

热爱教学事业  站稳三尺讲台

孙老师教学态度严谨,工作量饱满。先后为本科生主讲《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概论》《科技论文写作》及研究生《材料合成与制备(学位课)》《先进复合材料学》等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课程,年平均工作量为460学时。先后指导110名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其中30余人获得优秀;积极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50余名本科生踊跃参加,先后获批国家级3项、省部级2项以及校级4项。授课时,孙老师努力做到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注重启发学生思维,注重专业知识和实践的结合,注重课内教学和课外自学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进展的介绍。他不仅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自己也一刻不放松,从不迟到、旷课、提早下课。教学效果好,赢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多年的学评教成绩全部在90分以上。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孙老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目前主持《材料力学性能(本科生)》《材料合成与制备(研究生)》及《先进复合材料学(研究生)》3门校级精品课程及慕课的建设工作,主持及参与校级重点教改项目8项,发表教改方面研究论文12篇。

开展科学研究  取得丰硕成果

孙老师长期开展表面功能微纳米复合涂层/膜技术及高性能多尺度碳及陶瓷基复合材料领域的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参加“CF/TiCN金属陶瓷复合材料强韧化技术”、“金属表面功能复合涂层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电泳-脉冲电沉积Ni-石墨烯纳米复合膜层及其电化学行为”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陕西省科技工业攻关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及榆林市产学研合作等多项科研课题。近年来,部分科研成果发表于Wear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J of Rare Earths、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主编《先进材料合成与制备》研究生规划教材1。指导在读研究生7名,已毕业研究生27名,所带学生先后获得2013年度(首届)、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3年度“西安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励及称号。

把学子当孩子  关爱每位学生

孙老师不仅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同时他十分重视教书育人工作,能够严格要求学生,关心学生身心成长,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孙老师经常在课间和课后给学生介绍就业及考研等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鼓励学生们发奋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教师和学生互动活动,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谈心,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心里问题。能够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人格,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他始终认为,教会学生思考是最上策,即要让学生真正明白学习的目的、掌握学习方法。他在课堂上始终坚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的理念,让学生从平时的点滴做起,学会思考,培养能力。他上课内容饱满,赋予激情,批改作业一丝不苟,考试严格把关,公平公正。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离校调查中,被评为大学四年最受益和最难忘的好老师

针对大一新生学习方法、学习目标等存在的迷茫与困惑,孙老师利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概论》课堂间隙,为他们答疑解惑,通过列举一些励志方面的书籍,如李开复的《大学四年如何度过》《如何做最好的自己》以及《人性的优点》《人性的弱点》等深受全世界青年喜爱的卡内基系列丛书,为同学们消除了很多困惑,对学生的学风和学习方法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他还主动对大三学生做思想状况调查,并放弃休息时间多次为大三学生做《考研和就业的选择》等报告,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分析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探讨了快乐的学习法、考研拼搏等主题,在学生中引起较大的反响,被学生称赞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培养青年教师  加强团队建设

孙老师先后给青年教师做观摩教学,辅导教案撰写方法,随堂听课指导,一起探讨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等,共指导青年教师6名,帮助青年教师站好讲台,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为人随和、谦逊低调,平易近人,朴实无华,为青年教师起到了表率作用。

在担任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带头人和系主任期间,积极负责和协助学院学科建设、新增博士点申报、人才引进、学院十二五规划建设等工作。主持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三年建设规划、07版本科生培养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高等学校增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申请等工作;负责并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改造建设等工作;参加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矿山工程材料特色实验室申报以及特色实验室的改造、设备采购、调试及验收等工作。工作仔细、认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与同事们一起出色的完成了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孙万昌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治学严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学院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5次年度考核为优秀,并先后荣获“西安科技大学2007-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西安科技大学2009-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西安科技大学2011-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材料学院教学标兵”及“材料学院教学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及奖励。

 

上一条:伍永平:弦歌不辍育桃李,躬耕煤海兴矿业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风采 | 王莉:巾帼不让须眉,勇挑育人重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