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 || 安全学院:闫振国​
2021-09-24 09:00  

在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就有这么一位一心“树人”的好教师——闫振国。他上课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娓娓道来,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接受枯燥的理工课程;他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在矿井通风安全领域深入研究,解决一线工程问题,他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教书育人贯穿在教育教学始终,获得了学生和同行的高度肯定,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

坚定理想博学笃志

闫振国老师作为山西煤矿中成长的子弟,从小立志改变煤矿的危险状况。当他从山区考上大学,进入某著名国企享受干净、明亮的工作环境之后,仍不忘初心,最终依然投身煤矿安全领域,在不见日光的井下为采煤安全努力奋斗,以黄陵矿区为起点,为煤矿智能化开采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他上课时,他总是用过去煤矿的条件和现在矿井的变化,讲解科学技术在煤矿变迁中的作用,为学生指明今后煤矿在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鼓励学生为了矿工兄弟的安全健康树立坚定的理想。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闫振国老师便是这样一位有正确理想信念的老师。

立德树人、笃心以教

闫振国老师在教学领域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笃心以教。他总是不懈努力,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为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他投入精力编制手机APP软件辅助教学,并提出了“基于互联网+4A式《矿井通风与安全》教学方法。他还注意教学内容上的更新,经常把领域中的最新成果与课堂内容结合起来,以实际问题引导学生的方式进行授课,实践“新工科”产教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和视野。并荣获多项荣誉,20182020年他荣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二等奖、2020教学竞赛中获得“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省级优秀奖,还获得了“最具人气教师”的称号。

近三年来,闫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奖励二十多项,包括荣获了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教育部一等奖、2018年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金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国家铜奖等国奖和省部级奖,并分别荣获2018年、2020年陕西省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坚心守志爱岗敬业

闫振国老师坚心守志、爱岗敬业且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他兢兢业业,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中。在20176月,闫老师带领安卓14级的学生去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矿实习,期间突发不适,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实习,闫老师咬紧牙关忍着疼痛依然每天坚持带领学生参加正常的实习活动,实习圆满结束,但闫老师却病倒了。实习结束后,闫老师回到西安被紧急送往医院,但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检查结果显示身体的多项指标均超过正常值数十倍,多家三甲医院对该病都束手无策。可能是老天不想让我们失去这么一位好老师,在最后紧急关头联系到了交大一附院肝胆科权威专家,在历经了连续7小时的抢救后,闫老师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闫老师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好的老师教学生不仅能授之以知识,更能授之以做人的道理和精神。

博学多才科研创新

闫振国老师在科研领域一样坚守初心。闫老师本科专业是计算数学,硕士期间学习了计算机,博士期间研究了航空航天。有些人认为这样的经历学杂了,但他则是从更高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对于现在从事的煤矿安全领域,他从数学的角度改进算法,适应大数据并行计算;从计算机的角度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软件;从航空巷道领域吸收先进的系统工程方法综合控制。最终在煤矿安全最关键的“一通三防”(通风、防尘、防火、防瓦斯)领域取得突破。

他将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巧妙的融合到矿井通风安全专业中,带领团队研究的《煤矿智能通风与安全保障整体解决方案》在黄陵矿区、铜川矿区、彬长矿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验证,解决了困扰煤矿的风量小、阻力大的问题;并在陕北煤业、山西中煤、甘肃华亭、宁夏枣泉等多个矿区得到推广,与矿山合作项目十余项,研究经费超千万,发表高质量学术论1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余项。

在深耕煤矿安全的同时,闫老师将安全大数据的思想推广到了消防安全,所研发的《基于大数据一张图的灭火救援实战指挥平台》在西安消防支队、宝鸡消防支队等得到应用,获得包括中国消防,陕西消防,陕西新闻联播、凤凰网,华商网等在内的众多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影响极大。

做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在课堂上,闫老师经常对学生说:“我上课对你们要求严一点,等你们考试的时候就会轻松一点。”在课下,闫老师关心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日常生活,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给予了他们亲切关怀。就是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博得了学生们的喜爱,经常有同学私底下说闫老师:“闫老师虽然平时课上对我们非常严格,但课下我们跟朋友一样进行交流,我们都非常喜欢闫老师!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即使青丝变白发,依然笑声荡课堂”。

这说的就是我们身边的园丁,这就是我们的闫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树立起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形象。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计算机学院:张亚玲​​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理学院:胡元哲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