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者风范>>师者风范>>正文

“身边的好老师” || 计算机学院:张亚玲​​
2021-09-26 09:51  

张亚玲,女,汉族,民盟盟员,计算机学院信计系教师,讲师。主要从事锥优化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教近20年,本人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始终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出色的教学艺术和深厚的学术素养,受到广大师生好评和各方赞誉。

一.政治信念坚定,注重师德修养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该同志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恪守职业道德、情操高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在教育教学上,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本事、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职责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

二.爱岗敬业,用心执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扬黄牛精神,做平凡工作”,该同志就是以这样一种精神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

1、课堂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该同志勤于思考,考虑教法,拓展教学内容,开阔学生的知识面。灵活运用教学手段,积极拓展教学思路,综合运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把国内外最新动态充实到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获得到了学生高度的评价。

2、课程设计工作。不仅帮助学生了解题目以及如何进行模型分析,还注重启发他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选题上费了很多心血,选择学生感兴趣并且具有一定的难度的题目。最后给学生准备了如何写课设论文,给出了要求和参考模版。利用一个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手把手的教学和实践,使学生对数学模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指导数模竞赛工作。每年暑期7月下旬,给全校参加数模竞赛的学生进行为期4天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这个时期正是暑假最热的天气,每天6个小时在大教室汗流浃背给学生讲解Matlab仿真模拟,Matlab绘图,插值拟合及建模竞赛真题讲解。虽然外界条件不好,但还是给学生精心准备课堂内容,跟学生互动交流。

4、毕业设计工作。平均每年指导5名本科毕业设计,顺利完成的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一方面严格要求和督促学生,另一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完成毕业论文。每年有1-2名名学生毕业设计获得优秀。

三.严谨治学,致力教学教改,科研与教学齐头并进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正是具有这样的科研精神,所以很重视教学科学研究与学术研究。近年来,参与并主持完成多项教学科研项目,同时参与3项横向项目,发表相关论文近15篇,其中SCI9篇,EI5篇。

四.潜心育人,仁爱之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该同志具有强烈事业心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深知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真心爱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习上、生活上和纪律上,都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的原则,为学生身心健康着想,积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对每个学生都认真负责,对于学生取得的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对于学生暂时的挫折,耐心地排忧解难。对一些准备考研的同学,总是热心地进行指点,在资料准备、复习方法、报考院校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对于找工作的同学,在学生群里提供实习和工作的岗位,让学生了解目前专业就业时需要那些过硬的专业知识,鼓励学生去实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该同志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的真实内涵。作为一位普通的大学教师,坚守人民教师承诺,践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要求,以“用心工作、严谨治学、仁爱之心,潜心育人”的事迹,诠释着新时代的大学教师特有的“精气神”。

上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理学院:冯卫兵
下一条:“身边的好老师” || 安全学院:闫振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