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孝德在学校首届师德师风建设大会上作报告
2018-07-23 09:08   学校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特别是5.2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文件会议精神,2018721日,在6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大会,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动员安排部署。学校全体专任教师,处级以上干部,分工会主席,学生代表等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孝德作了题为《师德师风铸精魂追赶超越谱新功》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当前形势下,无论是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的深入推进,还是高等教育“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种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无论是陕西省全面落实“五新”战略、奋力追赶超越的宏伟蓝图,还是高等教育现代化、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主题,无论是学校教育事业实现追赶超越的内在需求,还是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愿景目标,都迫切需要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都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周孝德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首先在于抓好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等新精神,结合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三个定位”“四个回归”“五个一些”等新要求,进行系统深入反复的学习,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周孝德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核心在于突出问题导向。目前,学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现状总体良好,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现象问题,主要表现为我们的个别教师“三感”不足,即个别教师对学校缺乏归属感、对学术缺乏使命感、对学生缺乏责任感;二是队伍整体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师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领军人才缺乏等;三是学术生态问题,即“学术生态系统”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新老校区分离、本科生与研究生分离、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与专业建设分离的“三个分离”问题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针对这三类问题,下一步要进行重点研究,逐个解决,从而带动整体提升。

周孝德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目的在于推动追赶超越。要以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新理念,做到始终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师主体地位不动摇、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动力支撑地位不动摇、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要以目标为导向,积极展现新作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大学这一崇高使命,做到思想解放一点,目标聚焦一点,指标具体一点,标准拔高一点,措施扎实一点,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在发展目标上,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到两个点,一是到2020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全国前200位;二是到2025年,综合实力跃升到全国前160位。在学科建设上,要深入实施“12345”学科发展战略,形成1A2B+3B4B-5C的良好学科布局。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构建新格局,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明晰责权利,统筹人财物,提振精气神,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办学格局,调整校园格局,优化学院格局,理顺人才格局。

周孝德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键在于提高自身修养。师德师风是“他律”与“自律”的统一,良好的师德师风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的自我修养,要通过后天的学习反思、陶冶涵养不断锤炼提升,逐渐将外在的规范要求转化为内在的心理认同,进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将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慎独、慎初、慎微,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立好标杆、做好示范。要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将崇高学术追求与社会现实需求紧密结合,紧盯学科动态和学术前沿,瞄准重大关键问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基础研究和工程科技能力,开启辉煌的学术之路。要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坚决杜绝错误思潮的传播扩散,自觉维护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周孝德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本质在于建设良好生态。师德师风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党风、校风、学风、作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要系统谋划、整体统筹、全面发力,以优良党风、过硬作风和良好校风,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对照省委“三项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三项机制”实施办法,特别是要强化运用实施,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以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广大师生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围绕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为大家服好务、办好事,让尊师重教重学术在西安科技大学蔚然成风。

最后,他号召全校上下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最终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答卷!

校长蒋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宣传教育,强化监督落实,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体教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加强理论武装,锤炼自身修养,做到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尽心尽责,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用心用力,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武汉理工大学谢峻林教授为我校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大会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何琳院士受聘西安科技大学双聘院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29-83858366   邮箱:jsgzb@xust.edu.cn